English

成果展示

脑胶质瘤脑脊液外泌体液体活检微流控芯片

脑胶质瘤脑脊液外泌体液体活检微流控芯片

Cerebral glioma cerebrospinal fluid exosome liquid biopsy microfluidic control chip

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脑胶质瘤脑脊液外泌体液体活检微流控芯片


人脑胶质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肿瘤,恶性程度高,发病率约为7-8/10万,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复发率,其中一半以上为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母细胞瘤(WHO IV级),中位生存期仅14个月左右,是神经外科最具挑战性的疾病。

当前脑胶质瘤的诊疗仍以手术、放疗和化疗的标准治疗方案为主,疗效较差,而新兴的基因治疗和免疫治疗在脑胶质瘤中的疗效也远不及其它实体肿瘤。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早期诊断分子标记物。由于血脑屏障的存在,常规的大分子标记物无法进入血液循环中,因此至今无任何脑胶质瘤相关的血液学肿瘤标志物应用于临床。同样因为血脑屏障的阻隔,当前热门的循环肿瘤细胞和循环肿瘤DNA的检测,在胶质瘤中的应用效果也较差。而中枢神经系统内部的脑脊液循环成为了脑胶质瘤分子标记物检测的新选择,但脑脊液中的肿瘤细胞和DNA检出率不足三成,极大地限制了其应用。我们最新研究发现,脑脊液外泌体作为能够自由进入脑脊液的新载体,其内部包含了丰富的肿瘤相关RNA分子标记物,是脑胶质瘤早期诊断和液体活检的最佳样本,而微流控芯片技术能够将脑脊液中微量的分子标记物快速高效的检出,相较于二代测序,该液体活检芯片具有检测快速、准确度和灵敏度高、成本低廉等诸多优势,已申报多项发明专利并初步进入临床测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