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生

山东大学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

山东大学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

    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7号)等一系列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健康大数据已经成为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目前,全国掀起了推进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探索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的高潮。在此战略背景下,山东大学推出了医学数据学(又名健康大数据)微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医理交叉、医工交叉、医文交叉”素养和能力的医学数据学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输送急需紧缺的健康大数据行业生力军

一、专业简介

医学数据学(Medical Dataology)是由山东大学健康大数据团队,率先创立的新型交叉学科方向。它是以数据为中心,以计算为工具,从数据思维角度,理解生物医学世界奥秘,解决医学实践问题的跨专业复合型交叉学科。在此学科框架下,历经10余年健康大数据理论创新与转化应用,遵循数据驱动研究创新,需求引导学科融合的交叉模式,而创立的山东大学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是一个融合医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管理科学等众多学科,吸纳政府、医疗卫生机构和企业加盟的集约化协同创新教学科研体系”(1

                                                                                                             图1 山东大学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学科体系

  

山东大学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围绕国家健康大数据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提出了涵盖2个层面(数据治理、数据应用)4个关键环节(数据汇聚、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转化)的健康大数据生态系统,并创建了其关键技术云平台;以支撑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的多学科交叉集约化教学科研,满足健康大数据产业闭环的人才需求(图1)。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催生了继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之后的新一轮生物医学革命。生物医药相关各学科领域及健康产业界,急需具备医学+大数据双重专业素养的交叉学科人才,学生毕业后,个人发展和就业前景广阔。

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所依托的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全国规模最大、水平领先的健康大数据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集约化新型交叉学科平台(图2

2 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

研究院拥有校内4千平方米的专用教学科研和校外2万平方米的产业孵化器,设有18个研究中心。多学科融合的教学科研团队规模达100人。教学条件优越,资源充沛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专项10余项,科研经费达5000余万元。

二、培养目标

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总体培养目标是,以国家健康大数据战略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具备医理交叉、医工交叉、医文交叉素养和能力的医学数据学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输送急需紧缺的健康大数据行业生力军。具体培养目标包括:

1配合“医、理、工、文”等本科专业教学,以健康大数据为切入点,培养具备医学数据学专业素养和行业能力的交叉人才,弥补学生所在本科专业培养体系过于老化,专业培养与就业职业发展需求匹配度不够的局限性。

2以健康大数据产业和生物医药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健康大数据生态系统,培养具有医学数据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健康大数据汇聚、整理、分析和转化应用基本素质,能胜任健康大数据治理与挖掘分析的高级专门人才。

3面向医、理、工、文相关学科的交叉发展需求,培养具备“医学+大数据”专业能力,能够达到“医理交叉、医工交叉、医文交叉”硕/博士研究生培养入学标准的数据科学交叉备选人才。

三、课程设置

绕健康大数据生态系统的2个层面(数据治理、应用)和4个关键环节(数据汇聚、整理、分析、转化),严格遵循“避免重复本科课程、注重培养交叉实战能力”的微专业课程设置原则,以案例教学与实战操作相结合为主要教学手段,设置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包括《医学数据学导论》、《健康大数据理论与技术》、《健康大数据政策与标准》、《健康大数据治理优化》、《健康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健康大数据实战案例》等10余门核心课程(详见附件1:微专业课程安排及核实课程简介),总学分为20学分。

四、师资力量

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依托山东大学健康医学大数据研究院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组建了来自医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管理科学等学科领域,融“政、产、学、研、用”5种成分为一体的交叉型师资队伍。师资队伍规模100;其中,兼职院士讲席教授3人、长江特聘教授2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2人,国家优青/齐鲁青年学者3人,/硕士生导师15人,产业教授/临床专家10人,教授/副教授等骨干教师40人。

五、教学安排

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采用单独编班的模式,组织教学活动。每学期安排6-8个学分的课程,利用寒暑假集中授课和正常学期晚上、周末授课。授课采用以案例教学与实战操作各占50%的集中式授课为主,以网络课程或大学慕课为辅的混合式教学方式。

附表1: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微专业课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