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生

交叉学科创新实践基地

交叉学科创新实践基地

山东大学交叉学科创新实践基地是依托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建立的旨在服务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助力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创新实践基地平台。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交叉学科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将该基地打造成为山东大学各学科交叉融合的实践平台。该交叉学科创新实践基地每年将在山东大学各类相关专业中选拔学生进入基地,开展学术研究、创新研究和创业实践,研究院提供相应实践场地及住宿保障。

根据基地建设目标,交叉学科创新基地将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学术科研中心、孵化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等。

根据研究院现有科研基础及发展规划,将开展的交叉学科创新实践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 科研项目助研岗位。每年为入住基地的学生提供科研项目助研岗位。助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申报、数据分析、疾病队列创建、生物实验、学术论文撰写、社会调查等。

  2. 开放公共课题。招募学生团队,组团完成公共课题的申报及实施、验收。

  3. 学术夏令营/冬令营。暑期学校承载着山东大学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使命,既面向本校以及其他高校开放,也面向社会各界乃至全世界,努力吸引全世界优秀学子加入,拓展学生视野,拓展教学形式,丰富学生的选择机会,从而使学生的生涯规划更加灵活。还可促进学者的流动和学术交流,有利于学术繁荣和优质学术资源的有效利用。

  4. 选拔创新创业团队。实施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构建创业创新教育和实训体系,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兼职创业导师制度。实习期间可体验项目管理课程,学习撰写商业计划书、组建创业团队、融资经营、风险防控等。

现有主要合作机机构有:

1 山东省医院管理与研究中心 14 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
2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15 博淼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3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 16 杭州智成科技有限公司
4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17 山东华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5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 18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6 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 19 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7 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 20 上海富雅研究院
8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21 阳光保险集团
9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 22 康评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
10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 23 杭州微医科技有限公司
11 山东大学国家科技园 24 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2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25 华耀资本
13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 26 WPP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