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介绍

概况

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简介

Institute Introduction

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是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的四个研究中心之一,为校内实体教学科研机构;是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的依托单位,也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院现有总面积达8800平方米的科研用房,包括面积达3600平方米的科研楼、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数据驱动假设的医学研究功能验证实验及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孵化器。内含数据储存与运算中心和数据可视化展示中心、高通量生物组学大数据检测中心和生物标本中转库。为数据分析产生的生物医学假设进行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动物模型实验验证及实验室产生的大数据科研成果产业孵化和示范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研究院的整体规划:

1种新范式:本着“顶天立地”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原则,致力于创建数据驱动假设的医学研究新范式。

2个大队列:通过构建覆盖2000万自然人群队列和涵盖90个重点疾病1000万病例的临床大数据队列,创建多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和转化平台。目前自然人群队列已覆盖500万人口,并预计在2019年底完成1500万人口收集。

3个重点建设任务: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科学的学科平台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驱动的医学研究体系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成果示范推广和产业化平台建设。

4个研究方向:数据资源汇聚和数据融合的理论和技术方法,数据治理和优化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数据挖掘分析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数据应用转化与产业化研究。

5种成分融合的交叉团队:研究院整合了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基础医学、生命科学、数学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优势资源,汇聚了政府、知名企业、顶级医疗机构等方面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目前研究院研究团队已有成员近百人。


研究院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国际一流、国内引领”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机构。


采取分阶段,稳步推进、逐步优化的策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学科平台;建立大数据驱动的医学研究体系,在转化医学、临床比较效果研究、个性化精准医学研究等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在大数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探索出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模式。

3-5年内成为省部级健康医疗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

10年内,成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或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工程中心。




此外,研究院已配备了总价值4820万元的仪器设备。包括总价值600万元的“数据储存与运算平台”,总价值120万元的数据展示与可视化平台及总价值4100万元数据驱动假设的医学研究功能验证实验室的仪器。

机构设置:

行政机构  办公室


人才引育办公室      项目管理与合作办公室       数据安全管理中心& 服务师生办公室

 技术服务机构  实验人员


数据建模计算中心      数据可视展示中心       组学监测与验证实验室

 自然人群/专病队列管理机构  医院专派+研究


自然人群队列管理中心      医院专病队列管理中心      医院专病队列中心

 医、研、政、企合作研发机构  研究院+企业+医院

数字健康城市研发中心      健康保险精算研发中心      药物大数据研发中心      妇女儿童大数据研发中心      区块链医疗研发中心      医学人工智能研发中心      医学知识工程研发中心

 理论方法研究机构  研究院PI团队


数据汇聚融合研究中心      数据治理优化研究中心      数据挖掘分析研究中心       大数据队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