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果展示

疫情防控平台(省、全球范围)成果展示

疫情防控平台(省、全球范围)成果展示

        2019年12月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国,并在全球范围内传播。通过应对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为严峻的新发传染病疫情大爆发,已经充分证明和验证了我国在处置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造成的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群众性抗疫运动的优越性。同时,本次疫情大爆发,既是对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巨大考验,也是提升我国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一次契机。为此,党中央已经将生物安全防御及生物事件应急防控纳入国家安全战略。响应党中央号召,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迅速掀起建立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的热潮,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尽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国家重大战略任务。

        山东大学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采取“互联网+云计算+3S”技术,构建了新冠肺炎疫情“互联网+3S”大数据云平台,基于该平台研发的“新冠病毒感染时空流行动力分析及应急防控管理平台V1.0版”已经进入示范应用阶段;针对疫情应急防控之急需,已经开发完成了12个功能模块。由此可见,“互/务联网+大数据”在助力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方面,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一、时空流行动力分析及应急防控管理平台(山东省平台)

        时空流行动力分析及应急防控管理平台主要功能模块有包括:流行强度时空动态模块、积累流行强度时空动态模块、隔离防控时空动态模块、传播力时空动态评估模块、传播力及传播关系动态图谱模块、流行周期划分及疫情趋势追踪研判模块、流行高危区域实时追踪与搜索模块、传播关系实时追踪与搜索模块、区域联防联控实时预警模块、疫情动态报告实时输出模块模块、疫情舆情实时监测与报告输出模块、复工复学风险评估模块。



        二、全球新冠病毒肺炎流行及防控效果实时评估系统(全球平台)

        全球新冠病毒肺炎流行及防控效果实时评估系统(全球平台)包括每日新增病例数、累计发病病例数、累计死亡病例数、累计治愈病例数、累计流行强度(1/100万)、流行强度(1/100万)、累计死亡率、累计治愈率、传播力及防控效果、疫情趋势研判及效果评估、国际联防联控预警以上几个模块。

        面对动物源性病原体跨种传播的频繁发生(新冠病毒、SARS、MERS、人感染H5N1、H7N9禽流感病毒)、烈性传染病的跨国输入和输出风险日益增加(新冠病毒外,埃博拉病毒病、马尔堡出血热、黄热病、尼帕病毒脑炎等)和生物技术缪用导致新型生物威胁愈显突出等严峻形势,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针对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应急需求,构建信息技术支撑、大数据技术驱动的新型国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对于筑牢国家安全体系,打赢世界生物安全博弈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